23.9.09

秋枫

西风起
我想起
我和秋天有个约会

三年前,我在“枫”咖啡馆,品尝着一杯蓝山咖啡和张小娴的小说——《面包树上的女人》。
我喜欢这家咖啡馆的风格,除了四面墙都是秋天的景色,桌上都是枫叶的图案,连地上都有许多的人造枫叶,很好奇店主是不是加拿大人。
“欢迎光临!”听见店员愉快的声音,想必有另一个喜爱秋色的朋友进来了。
我沉溺在张小娴的小说里,我才刚看第一页呢。之前看了《三个A Cup的女人》和《蝴蝶过期居留期间》,对爱情和承诺有了另一番见解:爱人是很卑微,很卑微的。
一双干净的、有一对小翅膀的运动鞋出现在我眼帘,多奇怪的鞋子。
我抬起头来,惊呆了。
他长得不帅,一点儿也不帅,只是五官搭配起来特别好看。
是他的眼睛和笑容,瞬间锁着我的视线。蓝色的眼珠,深邃的眼神,浓厚的眉毛和孩子气的笑容。
我看着他许久,他终于腼腆地开口说:“我可以坐在这里吗?”
尽管咖啡馆里只有我一人,我还是让他坐下来了。
他叫了一杯和我一样的咖啡,手里竟然也拿着一本张小娴的小说——《情人的眼泪》。
他看着我,我看着他。
他突然勾起嘴角笑了笑,问我:“喜欢张小娴?”
我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喜欢,因为她告诉我,爱人是很卑微,很卑微的。”
“那你爱过人吗?”
“没有。”
“那你有女朋友吗?”我冒昧的问。
他突然哈哈大笑,说:“没有。所以我才看张小娴的小说,想知道爱一个人是怎样的卑微。”
很奇妙,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聊起来。
两杯蓝山咖啡,两本张小娴的小说,就这样被我们搁在桌上。
他告诉我,他是位摄影师。梦想是环游世界,拍下每个国家的春夏秋冬。
原来他就是这样才会穿那么奇怪的鞋子。
他告诉我,明天他要去香港,去张小娴的国家。
临走前,他从背包那里拿出一架相机,然后要求店员帮我们拍了一张照。那张照片他搂着我的肩,我们都笑得很灿烂。他说:“留给我作纪念吧!”
他挥手跟我告别时,突然有一丝不舍,我问他:“《情人的眼泪》看完了可以借我吗?”
他点点头,说:“《面包树上的女人》看完了也借我,我们交换。”然后他消失在人潮中。
我独自坐在咖啡馆里,现在剩下我一个人了。我把蓝山咖啡喝了,连他的那一杯我也喝了。
然后我哭了。
我只知道他叫宇而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。
我只知道他明天要去香港而不知道他几时回来。
我哭的原因,因为我知道在他走后我喜欢他,喜欢一个陌生人。
缘分让我们相遇,而相识是偶然,分开是必然的。
我开始明白,爱一个人的感觉。

西风去
我送去
我对秋天和你的思念

2007年9月29日,我带着《面包树上的女人》,回到“枫”咖啡馆。
同样的风格,同样的咖啡,只是少了一个人。
去年今日,我在他走后,哭到咖啡馆打烊。
然后我回家,把《面包树上的女人》收了起来。
今天,我翻开了那本书的第二页。我从下午四点坐到了咖啡馆打烊,一共喝了两杯蓝山咖啡。
他没有来。
本来,思念在我的世界里是红色的,因为想一个人应该是件很开心的事。
他把我的思念变成了蓝色,他眼珠的颜色。
至于《面包树上的女人》,我看到了女主角程韵和林方文交往了,他给她写了一首歌。
我也希望他能寄给我一张香港秋天的照片。
我回到家,把书签夹在书里的第129页,然后收了起来。

2008年9月29日,同样的地方,同样的咖啡,同样的一本书。
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很傻,可是等待的第二个年头,我深切的体会到,爱人真的很卑微,尤其是爱一个陌生人。
欣慰的是,张小娴也告诉我:爱一个人是有期限的。
我不怕等待的煎熬,我只怕这个煎熬没有它的尽头。
至于《面包树上的女人》,我看到了女主角程韵和林方文的分分合合,她所收的伤害,一次又一次,直到了他没有办法弥补的地步了。
我多么羡慕程韵。我宁愿他现在就出现在我面前,然后用力的抱着我,再潇洒的离开。
一个拥抱,一次伤害,总比无尽的等待和思念来得刻骨铭心。
我把书签夹在书里的第229页,只希望在看完这本书时,他会突然出现,然后跟我交换《情人的眼泪》。
2009年9月29日,《面包树上的女人》我终于看完了,最后一页是329页。
程韵最后还是没跟林方文在一起,爱的最多的那一个总是能给你最大的伤害。
然后,林方文死了。
我看完了书,第二次在“枫”咖啡馆痛哭。
他会不会也死了?
我告诉我自己,当我翻开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时,我会从那一秒钟慢慢放下对他的思念。
爱一个人卑微极了,我不愿意再让自己沉沦下去。
我用眼泪来悼念那残存的爱意,那是情人的眼泪。
我喝完了两杯蓝山咖啡,店员过来结账时,递给我一本书。
《情人的眼泪》!
我的眼泪潸然落下,掉在那本《情人的眼泪》上。
书里还有四张照片。第一张是我和他三年前的合照,还有另外三张,是香港、加拿大、澳洲的秋天。
进入眼帘的还是一双干净的、有一双小翅膀的运动鞋。
“我回来了。”
我看见他蓝色的眼睛里有一片汪汪海洋,我愿意一辈子在那里畅游。
“怎么突然回来了?”我用沙哑的声音问他。
“没什么,只是我想你。”
我一定是哭得很难看,他用手指揩去我脸上的眼泪,问:“怎么一个人在这里?”
“没什么,只是我爱你。”
我毫不犹豫的说,只怕没有机会了。
他眼里的海洋快要缺堤了,他弯下身把鞋上的一对翅膀拆了下来,送给我。
“我也爱你。”迎来的是一片黑暗的甜蜜。

西风吹
吹不走
我手里
有你一个翅膀的承诺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